旅 人 迷 思|旅行的意義 之「下,你唔去旅行會死咖喎!」

「下,你唔去旅行會死咖喎!」 彷彿在很多人口中聽過這句說話,或是意思相近的評論,大概說我生活除卻了旅行則一事無成。當然我也不否認,現在的生活可能有三分一的時間投放了在旅行有關的事情上面,也包括了架構這網誌的初衷,不就是為了記錄一趟又一趟的旅程嗎? 但始終...


「下,你唔去旅行會死咖喎!」

彷彿在很多人口中聽過這句說話,或是意思相近的評論,大概說我生活除卻了旅行則一事無成。當然我也不否認,現在的生活可能有三分一的時間投放了在旅行有關的事情上面,也包括了架構這網誌的初衷,不就是為了記錄一趟又一趟的旅程嗎?

但始終,一聽到這句說話,我都會心諗:「你都痴線既!想咒我香消玉殞定紅顏薄命?」
話我禍水都仲可以,薄命就真係即刻嬲豬。

我想重申大概一百萬次左右,冇人,係冇人會因為唔去旅行而死。姐係話,比起食叉燒包啃死既機會仲要低。

❤︎


我曾因為想寫一篇「旅行的意義」為題的文章而問過身邊的朋友,他們心目中旅行的意義是什麼。當中不乏重新認識自己、尋找自己、看看世界有多大諸如此類的答案,具體有那些撼動我的,我都記得不太清楚了,或許是沒有吧。畢竟,大家的定義都不一樣,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個志同道合的人,是一件多困難的事情啊。

剛踏上這條大家都認為是不歸路的所謂旅行癮時,我也和很多人一樣,曾以為生命不能缺乏旅行。
但當我每多去一個地方,每多到一個國家,都會不自覺地感嘆生活在香港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雖然香港有著嚴重的土地問題,但我們有著別人羨慕不來的海啊!想想看住在內陸地朋友,最多只能看見一條河嘛,那我們是多幸運,每天早上醒來就能看到大海~
雖然香港的夏天又熱又濕,可是我們也不用被漫天風雪鋪滿馬路,車輛都開不動啊!每到冬天,身布鲁克林的姑姑都會給我發發照片,埋怨著到處都是積雪。
雖然香港偶爾會颳颱風下大雨,或者還會水浸,但我們這裡既沒火山又沒地震,比很多人都要安全。
儘管特事特辦讓香港機場蒙羞,但香港國際機場卻是獲獎無數的最佳機場啊!

❤︎

英文有句quote提過:「The world is a book and those who do not travel read only one page.」
我想,如果不能用眼睛看世界,也可以用眼睛看書吧。
我想,了解各國風土人情的人,和了解中國歷朝歷代的人是同等吸引的。
前者懂得與不同國家作比較,後者懂得鑑古知今,亳不遜色。

❤︎

在我家教的孩子裡面,有來自中產家庭的,他們可能在飲咖啡以外也跟家人去過三兩次旅行,或者隨學校去了個遊學團。也有屋村小孩,第一堂的時候還以為他就是傳說中的屋村富豪,兩房兩廳的格局,居然配以一部跑步機,還有日立的雙門對開冰箱。
直到一次有篇作文要求他寫一次乘搭交通工具的趣事,他不想寫巴士地鐵那些千遍一律的故事,於是我神差鬼使地提議他寫飛機,他卻告訴我他沒有搭過飛機,我當然也不好意思再提。
後來,他主動提出想寫昂坪360,我雖沒搭過,卻也覺得這應該是挺有趣的。我不知道昂坪360上的景色,和我在日月潭的纜車上所看的有什麼分別,但起碼那種開心暢快的心情是無異的。

❤︎

現在的社會,實在太多人把旅行變成一種必需品,打工仔寧願星期五放工後晚機去,星期日最夜的一班機返,就是為了去轉台北。它固然是生活中一種美好的調劑品,但我們要學會調整心態,明白假使失去了也沒差。

旅行以後,我渴望過的生活,應該是這樣的。

朝九晚五,忙忙碌碌,只聞花香,不談喜悲。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