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迷思|旅行是怎麼一回事

二零零六年,國泰航空公司的口號是「I can fly」,訴斥著每個香港人都裝載著一個渴望展翅翱翔的夢想。記得廣告片段中,父親跟孩子說:「你能飛得多高,天空就有多高。」但那時的我們,僅是遙遙望向天際,唸著:「從小到大,我都很想飛。」 十年前,過半數的香港人選擇詢問旅行社以...

二零零六年,國泰航空公司的口號是「I can fly」,訴斥著每個香港人都裝載著一個渴望展翅翱翔的夢想。記得廣告片段中,父親跟孩子說:「你能飛得多高,天空就有多高。」但那時的我們,僅是遙遙望向天際,唸著:「從小到大,我都很想飛。」
十年前,過半數的香港人選擇詢問旅行社以作外遊規劃。十年後,我們靈活運用各種互聯網資源搜集旅遊資訊。隨著一間又一間Budget Airline冒起,去旅行這件事似乎變大眾化,不再是一年一次隨旅行團出發的大型家族旅行,於年輕人而言,反而是更多與三五知己「快閃」一趟日韓台。一但搶到價格相宜的機票,即可收拾行李準備出發,就連我剛退休的親戚們也愛上了這種旅行方式。
所以,到了2016年,國泰從「I can fly」一躍而成了「Life well travelled」,因為僅僅能Travel實在是太普遍了,所以我們用Travel Well作為公司的Competitive edge。我們對生活品質追求都是無止境的,讀書時期生活拮据的我們,只要一飛在手,一個背包,馬上可以起行。住的是一百多塊錢一晚的青年旅舍,啃的是幾塊錢一個的麵包也在所不惜,旅程中也不會買些什麼,一來要省錢,二來背包放不下。而事實上總有些人以窮遊為傲,以為花越少錢去旅行成就越大,我還沒來得及訕笑這種旅遊病態,便踏上了另一種追求,畢竟我曾經蠻欣賞這種堅毅。
只是,我更加明白我們旅行是為了去體驗未知的世界,去與那些意外相逢,或是為了eat, play, shop隨便一樣都好,但絕對不是為了換一個地方去省錢。打著窮遊的旗號去一趟台灣,花不了多少錢。但假若難得地到了歐洲,你只會後悔當初為了省錢沒有買票進一些著名建築物參觀。
在德國海德堡那天,我曾經因為沒有帶學生證卻又不想多付幾塊錢買成人票而差點沒有到古堡參觀。我很感激當時身邊有一位好朋友猛拉著我叫我要陪她進去參觀,最後才得以看到這麼扣人心弦的景致,還讓我這個明信片收集者買到一張很可愛的卡通風景。
所以後來,我們在糊口以外還剩一些多餘的零錢,便開始追求更好的外地住宿,比如不再住多人混宿的青年旅舍,開始發現自己渴望更多的私隱。所以在經濟情況許可下,我們紛紛住進了酒店。再後來,我們發現難得到達異地,不吃頓大餐品嚐當地美食實在太説不過去,所以漸漸沒了啃麵包的情況(當然到法國吃人家的baguette並不計算在內)。到最後,我必須坦承購物欲確實是頗難控制…
在旅客自身不斷的進步、不住的追求下,這股癮不自覺地愈陷愈深了。再過十年,恐怕都要Travel Great才行…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